烟台网 房产 家居 汽车 保养 旅游 酒店 科技 健康 保健 食品 书画 体育  
首页 > 资讯 > 烟台 > 正文

150万年薪!300万安家费!烟台高校“挤”出重金求人才

2019-04-11 14:17:23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来校工作,年薪150万,安家费300万,科研启动1000万,上不封顶可以谈……今年烟台四所本科高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纷纷“慷慨解囊”不惜抛出重金向海内外求人才。
  烟台高校自爆“缺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一个城市最大的动能!师资是一所高校的灵魂!作为省属地方高校,去年烟台高校就在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纷纷提到“缺高层人才”,其中烟台大学提到学校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偏少,生师比居高不下。部分新增专业短期内满足教学需求的师资队伍缺乏。为此,烟大将实施学科特区计划,重点加强高层次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
  山东工商学院也提到标志性领军人才缺乏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高层次人才队伍总量不足,层次不高 ,标志性的领军人才明显短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仍没突破。为此学校将完善人才引培政策,加快引培高水平领军人才,进一步加大优秀青年博士引进工作力度,拓宽博士引进渠道,每年引进高水平优秀博士60人以上。
  烟台大学106个专业要引进博士
  “知耻近乎勇”!今年开春以来,烟台本科高校纷纷在自己学校网站醒目位置上挂出诚聘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公告,其中烟大初步统计有106个专业或方向全部要引进博士。
  各个专业的引进人才都有具体的要求,比如理论物理专业、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光学等多个专业要求学科带头人及以上层次人员;物理化学等专业要求是教授或主持过国家项目的博士,还有的专业要求发表过高水平论文,有海外留学经验优先,比如药物化学专业要求有两年以上欧美国家学习工作经历……
  看得出烟台大学对人才要求比较高,但具体待遇没有发布。
  相比于烟大光说要求没说待遇,烟台其他三所本科高校则是“诚意”满满,各种待遇说得很详细。 其中鲁东大学说,全职引进的人才实行聘期管理,首聘期内按照相应人才层次享受引进待遇,包括安家费、岗位特贴、团队建设经费等。外籍高层次人才实行年薪制。鲁大的人才层次分为学术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博士,各个层次又具体细分。
  其中学术领军人才分A1-A4四类,A1各类待遇面议,A2安家费200万元,年薪≥80万元(外籍),岗位特贴≥70万元,团队建设费面议。A3安家费150万元,年薪≥60万元(外籍),岗位特贴≥50万元,团队建设费面议。A4安家费120万元,年薪≥50万元(外籍),岗位特贴≥40万元,团队建设费100-200万(自然科学),30-50万(人文社科)。
  山东工商学院人才层次也分为学术领军人才、学科/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博士三层,各个层次又具体细 分其中学术领军人才分A1-A3三类,其中A1要符合A1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境)内外相同层次人才等。待遇也是面议。A2要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人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第二层次入选者(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A类人才(学术帅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经同行专家评价和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认定与上述人才层次相当的其他人才等。
  同样A1各类待遇面议,A2安家费200-300万元,年薪120-15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自然科学200万元,人文社科60万元。A3安家费100-150万元,年薪80-1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自然科学100万元,人文社科40万元。A1-A3均提供周转住房。
  滨州医学院的人才类别分为五个层次,其中第一个层次要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特支计划”杰出人才;海外著名学术机构的院士。待遇方面,自然科学类给予科研启动经费800-1000万元。人文科学类给予科研启动经费100-200万元。其他各类待遇面议。
  第二层次人才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有效候选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或特聘教授;“千人计划”长期项目特聘(创新类)专家或“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或相当水平的专家;原国家重点实验室或相当水平的科研平台的学术带头人;其他与上述人才水平相当者。待遇方面,自然科学类给予科研启动经费300-500万元。人文科学类给予科研启动经费60-80万元。购房补贴150万-200万元,首聘年薪100-150万元。
  为求人才“一掷千金”。“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一所高校要实现层次跃迁,就必须有高层次科研成果和高水平学科平台作为支撑,而这些都取决于学校的人才层次和数量。有了一定的高层次人才存量,人才效益逐渐发挥,就有能力承担重大科研课题,不断产出高水平成果,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认可,从而吸收优质生源。当然,要达到这种良性循环和发展,并非一日之功。”鲁东大学人事处长副处长杨明说,要想吸引和留住人才,就必须给这些人才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不然这些人才很容易被别的高校挖走。但作为省属地方高校,经费并不充裕,怎么办?“只能靠挤,可以说是勒紧裤腰带。”
  烟台大学在去年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就说,“在现有办学体制下,学校经费的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拨款和学生学费收入,随着工资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人员刚性费用支出增加,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又 需要对原有教学设施升级换代……由于受到资金限制,部分新增专业短期内满足教学需求的师资队伍缺乏;学校财力不足,无法提供优厚的人才待遇,现有人才政策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不大,导致高层次领 军型人才偏少。”面对困难,烟大提出创建节约型校园,降低行政性经费支出;另外积极争取政府性投入……加大人才工程投入,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我来说说( 
 
上一篇:烟台清明实现春季首个旅游高峰 13个景区收入959.32万元
下一篇:鲜美烟台:打造永不落幕的文旅盛会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园区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光 或于近期上市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新奕炫马赫版助你“白马王子”!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蓝A」超级轻卡AMT新品正式上市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实习申请
烟台网 www.dzytnews.com
Email:dzyt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