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 房产 家居 汽车 保养 旅游 酒店 科技 健康 保健 食品 书画 体育  
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厦门五中七年级综合实践活动公开课

2019-05-09 15:41:06    来源:    作者:
 

  一、奖出新意

  “表彰大会上除了奖状,你一定还想获得更有意思的奖品吧!”

  4月19日上午第二节,我校初中信息组陆文静老师带领着七年级的同学进行了这样一节利用3D软件技术,创意设计包含着七年级“雅文化”内涵的奖品的综合实践活动课。

1.png

  二、创新体验

  3D设计与3D打印对于许多同学来说只是耳闻的新事物,通过陆老师的这堂课同学们走近这些知识和技术,共同探讨设计思维的方法,亲手设计出各式各样富有创意的3D作品,体验了一次技术与文化碰撞的创意之旅。课堂上同学们时而静静聆听,时而互相交流,随着手中鼠标划过,指尖在键盘上轻弹,运用三维立体图像表达出自己对奖品的设计思想,也表达着自己对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2.png

  亮点一: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陆老师借助UMU互动教学平台组织课堂的问卷调查、照片墙、微课、作业评价、考试检测等模块功能,实现课堂教学中重、难点的处理。运用平台的问卷功能快速收集到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对作品设计的初步方案,为更好地开展下面的教学重、难点处理提供了依据。运用平台的作品评价功能和照片墙,通过部落长和教师共同拍发作品照片和活动过程照片的方式,即可进行活动的过程性评价,又可进行最终作品的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很好地处理了综合实践活动中课堂评价的问题。此外,陆老师除了自身能自如地运用多媒体系统广播教学、平板移动授课、在线教学平台外,还在本堂课中指导学生如何利用在线平台主动获取学习资源,参与活动、讨论、展示、评价等,利用3D软件云盘功能实现云存储,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

3.png

  亮点二:注重创意思维的培养

  如何才能设计出有创意的作品,而不是单纯模仿老师的样例呢?陆老师跟同学们介绍了设计思维的方法,要善于观察,发现不同事物的相同点与相同事物的不同点,学会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来进行创作。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也积极实践,在本堂课中设计出许多优秀的奖品,得到听课老师的赞赏。

4.png

  亮点三:体现多维度育人的角度

  能从多维度育人的角度去设计主题与活动,除了软件技术之外,更结合设计思维的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美学知识的渗透等,让本课的内涵更为丰满。同学们从学习年段的雅文化,参与实践雅文化各种活动,到今天创意雅文化作品,应该说对校园文化年级文化的认识又提升了一个高度,更明确自己学习努力的目标。

  三、评课环节

  最后我校信息组的老师们与来自各直属学校的综合实践和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一起进行了评课活动。

  评课活动主持人宋红老师肯定了陆老师是一个教学经验很丰富的老师,这堂课在教学各环节设计上很精心,课堂把控自如。教学内容除了讲技术,还融合了德育、美育、创新思维的培养,很值大家学习。北师大海沧附中的喻老师说,这堂课让他对如何在课堂上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了许多启发。接着各校听课老师共同探讨了如何在综合实践课上进行创新能力培养的方式,我校信息组教研组长彭晓彰老师建议,可以指导学生定义作品的各种属性特点,然后进行各种组合,找到最佳的体现方式,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最后宋红老师总结了本次活动,感谢五中提供给大家这样一次良好地交流学习的机会。

5.png

  推荐阅读:

  创新教育:www.i3done.com

 
我来说说( 
 
上一篇:龙口市润新小学“师生同线”四部曲助力“线上教学相长”
下一篇:莱州汇泉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周活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园区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光 或于近期上市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新奕炫马赫版助你“白马王子”!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蓝A」超级轻卡AMT新品正式上市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实习申请
烟台网 www.dzytnews.com
Email:dzyt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