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 房产 家居 汽车 保养 旅游 酒店 科技 健康 保健 食品 书画 体育  
首页 > 科技 > 科技资讯 > 正文

吸尘器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迎发展黄金期

2019-04-08 16:52:46    来源:    作者:
 
  有人形容吸尘器市场是一座被人“忽视”的待采金矿。
  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总会在消费生活中形成不同的家庭“标配”物件。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吸尘器在中国市场正在经历从可选消费品向必需品转变的过渡阶段。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吸尘器整体市场零售额规模达194亿元,同比增长32.1%,零售量规模2281万台,同比增长13.8%。预计2019年吸尘器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244亿元,同比增幅25.8%。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蓝海,吸尘器行业在风口下又该如何前行?
  我们都知道,随着国内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品质也越加关注,尤其是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家电市场的消费主力军,吸尘器已经成为他们独立生活开启的必选小家电产品名单。
  据了解,全球吸尘器销量中欧美区域占比高达63%,而亚太地区仅占7%。如美国、日本等国家吸尘器普及率已接近饱和,且年销量维持在高位,市场已达到必需品的成熟期阶段。而我国普及率目前仅为11%,市场规模远未打开,如按必需品的普及率(>90%)预估,吸尘器的潜在内销存量空间超过四亿台。赤裸裸的数据表明,未来中国吸尘器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预计2020年将达到19%。
  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建平在—次演讲中指出,如果把家电品类产业成熟度及所处发展阶段分为导入期、成长期、稳定期、振荡期4个阶段,吸尘器目前还处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阶段,“中国吸尘器有极为巨大的市场空白等待填补。”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产品有卧式吸尘器、立式吸尘器、无线手持吸尘器、桶式吸尘器以及扫地机器人等。其中,市场增速最快的莫过于无线手持吸尘器。数据显示,短短几年,无线吸尘器的零售额占比在2018年上半年已经攀升至69.14%,量额的同比增幅也都大大高于有线吸尘器。上述井喷式发展并非一蹴而就,离不开品牌企业长期不遗余力地推动该品类的研发、普及和市场教育。近期,Shark鲨客、科沃斯、莱克、戴森、小米先后推出手持无线吸尘器新品,这些都为手持品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当然,如何抓住这一风口,把手持品类做大做强,对有志涉足其间的企业来说,是机遇亦是挑战。
  有媒体报道,近期美国权威消费杂志《消费者报告》,正将戴森的所有产品从其推荐的真空吸尘器名单中移除,原因是消费者无法指望这些吸尘器能持续使用。他们的调查数据显示,近一半的戴森手持吸尘器会在5年内损坏,破裂率高于其他任何品牌。这则消息吸引不少行业人士的注意并引发了相关产业专家的思考,到底何为黑科技,吸尘器产品需要黑科技加持吗?
  小米公司生态链高级产品总监李明认为无线手持吸尘器的高端黑科技要看几个关键指标——吸得猛,看电机,看AW与kPa;持续吸得猛,看有没有吸力无损的多锥气旋分离,9锥是判断高端与否的分水岭;吸得干净,排放怎样,看锁尘过滤系统是不是真材实料、足够厚道,排放无污染;吸得舒服,看个人偏好与敏感度。基于其对黑科技的理解,米家此次手持无线吸尘器搭载高速无刷电机,以及9锥气旋分离系统。据悉,目前市面上的高端手持无线吸尘器实现9锥及以上的品牌,只有戴森、LG等少数几家。
  除了围绕吸力、续航时长等方面的突破,多数主流企业均主攻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改善和提升。比如,戴森新款V11于机身顶部新增LCD显示屏、并在内部设有3个微处理器互联,分别连接地毯吸头、V11数码马达以及电池,每秒检测吸尘性能8000次,根据不同地面进行智能调适。Tineco PURE ONE也能够实现通过灰尘量自动调节电机功率,针对不同灰尘给予不同吸力应对多种环境。此外,配件中加入了一个带有摄像头的吸嘴,这个特别的吸嘴可以连接到用户的手机,帮助用户在清洁诸如天花板盲区和房屋死角时更好观察。Shark S9则研发了Multi-FLEX折叠臂技术,通过适合中国用户的人体工程学设计黄金比例的杆长,实现0-180°的自由切换,令吸尘器折叠、放置更方便,帮助用户轻松、高效的清洁。
  如果从这些产品出发,当我们再来深入思考吸尘器产品中需要搭载黑科技吗?我想是需要的。在用户没有深入体验前,或许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但,厂商除了要做好技术跨界,如何权衡科技性与实用性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中国家电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激光电视迎来发展新机遇 多家彩电企业聚力图变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园区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光 或于近期上市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新奕炫马赫版助你“白马王子”!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蓝A」超级轻卡AMT新品正式上市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实习申请
烟台网 www.dzytnews.com
Email:dzyt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