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 房产 家居 汽车 保养 旅游 酒店 科技 健康 保健 食品 书画 体育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春季鼻过敏患者扎堆儿就诊 多数致敏元凶为树木花粉

2019-04-09 11:34:59    来源:    作者:
 
  提醒
  警惕网红鼻炎喷剂副作用
  为了缓解鼻炎的痛苦,患者往往把市面上好用的鼻炎喷剂用了遍,还在不断寻求偏方。更有人打起海外代购的主意,比如日本一款蓝盖白瓶的网红鼻炎喷剂就备受鼻炎患者追捧。其实,喷剂药物成分大多是鼻黏膜收缩剂,有很高的用药风险。
  欧阳昱晖介绍,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使用的药,国内国外并没有太大差别,从喷鼻药到口服药,都是国际通用的药品。而海外代购的药,并不是从医院购买的,多是从日本药妆店或美国超市里购买的。这些药品很多都是医生不推荐使用的,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羟甲唑啉、奈甲唑啉或麻黄碱等鼻黏膜收缩剂,属于临时性使用的应急药物,连续使用不能超过一周。否则药物副作用会很大,有的患者会出现鼻干、出血、鼻堵加重、药物依赖,甚至发展成药物性鼻炎,这比过敏本身还要麻烦得多。
  对于花粉过敏严重的患者,欧阳昱晖建议除了及时就医外,在盛花期远离花草茂盛的地方,外出戴好口罩、眼镜,回到室内及时换掉外套,清洗面部口鼻,不要在居室内养开花植物,不要在阳光强、风力强的时段开窗,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必要时可将纱帘撂下并喷湿。
  春季花粉飞,最近北京同仁医院鼻过敏科接诊的患者增加,双眼红肿、鼻头通红、鼻音浓重,打喷嚏、流清涕、鼻堵……据介绍,最近门诊约九成患者都是鼻过敏的患者,绝大多数致敏元凶是花粉。春季花粉过敏,其实许多是不起眼的树木花粉。本市已建13处花粉浓度监测点,24小时监测花粉浓度,进行花粉浓度预报,并为本市种植植物品种提供建议。
  花替树背了“黑锅”
  不少患者心里有疑惑:我开始过敏的时候都没有看到绿叶,更没有看到花,怎么就是花粉过敏呢?
  其实春季的花粉主要来源于树木类植物。在北京地区,早春引起公众过敏最多的植物主要是杨柳、榆树和柏树,而并非花朵。
  “树木的花往往既不好看,也不显眼。”同仁医院鼻过敏科主任医师欧阳昱晖介绍,在北京地区,目前春季引起人们花粉过敏的主要来源是榆树、柏树、杨树和柳树的花。这些树木的花非常小,比如杨树,树枝上像毛毛虫一样的东西其实是个小“花束”,上面密布的杨絮就是许许多多的花,花粉量非常大;再比如柏树,绿叶前那个黄黄的小点儿就是它的花,用手指轻弹一下,会出现一片“黄雾”,里面全是花粉,释放量很大。一位过敏性鼻炎患者在中山公园工作,今年公园里多种了很多圆柏,以至于他每天一进入公园就泪流不止。同仁医院鼻过敏科门诊统计显示:这两年本市因圆柏过敏的患者人数明显增多。
  另外,春季树木大多是先开花后长叶,所以在树木还似乎光秃秃的时候,人们就开始花粉过敏了。
  花粉也分“大小年”
  许多有春季过敏的患者发现,今年自己的鼻炎犯得有点早,去年还是3月中旬才感觉不舒服,今年3月初就犯鼻炎了。
  对此,欧阳昱晖介绍,花粉也是有“大小年”的。回顾一下北京近6年的春季花粉期,2014年、2017年和今年2019年都可以算是花粉的“大年”,也就是花粉分散开始比较早、花粉量比较高的年份。
  今年的花粉期从往年的3月中旬提早到3月6日和7日,提前了一周左右。这样的变化是和天气温度密切相关的。根据气象专家的分析,前一个冬季低于零度的时间少,立春后温度升高通常就比较早,花粉散粉期也就提早了。换句话说,暖冬之后就可能出现早春,从而迎来花粉的“大年”。另外,即便在一个城市,根据花粉的种类和温度的差异,花粉浓度也不一样。
  可实时监测每天花粉量
  目前,北京同仁医院和气象部门正在合作花粉浓度监测项目,已在全市建立了13个监测点。通过监测仪,可以24小时实时监测每一天的花粉量,并进行花粉浓度预报。不仅如此,根据花粉浓度监测的数据分析,还能判断出不同时期引起公众过敏最多的植物种类,并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比如减少种植致敏最多的植物种类,或利用科学技术降低花粉量。同时,这些监测数据对临床也有指导意义,可以帮助病人提前进行预防性用药。
  记者了解到,根据监测数据,同仁医院已制作完成了一张北京市主要致敏植物花粉的分散时间表,并张贴在医院的显著位置。通过这张表格,患者能清楚地了解各个月份哪种植物的花粉量多,从而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环球网)
 
我来说说( 
 
上一篇:让孩子“睡足8小时”真的这么难?
下一篇:虎头、狮面“上脸” 抢镜口罩过敏季登场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园区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光 或于近期上市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新奕炫马赫版助你“白马王子”!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蓝A」超级轻卡AMT新品正式上市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实习申请
烟台网 www.dzytnews.com
Email:dzyt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