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 房产 家居 汽车 保养 旅游 酒店 科技 健康 保健 食品 书画 体育  
首页 > 文化 > 书画 > 正文

书圣隐金庭,后裔自成村

2019-04-12 22:10: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我们村好些小孩的毛笔字都写得不错,外面的人开玩笑,说是王家的基因好。”提到自己的村庄,年近花甲的村民王德忠笑容满面。他是当地知名的“草根书法家”,同时也是“书圣”王羲之的第55代孙。
  王德忠家住浙江省嵊州市金庭镇华堂村,离村不远就是建于王羲之故宅之上的金庭观,而金庭观的后山则有书圣墓。华堂村有6000多村民,80%以上都是王姓。王羲之有七子一女,村民都是其六子王操之的后代。“现在辈分最长的是王羲之第51代孙,最幼的是他的第60代孙。”
  据史料记载,王羲之晚年不满朝政昏暗,辞官隐居到当时的剡县。王德忠介绍说,他的后裔起初居住在金庭观附近,后来向外拓展,迁徙到了浙江省内的杭州、绍兴、宁波、金华、台州等地,以及省外的陕西、河南、云南、贵州、香港、台湾等地。
  11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冒雨前来祭扫书圣墓,随后又在金庭观举办笔会。这是嵊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书法朝圣节,而王氏子孙祭拜书圣的时间则一直固定在清明节前六天。
  后裔祭祀书圣的地点是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堂王氏宗祠。王德忠是这里的业余文保员。在祠堂里,他还支起了几张桌子,放上了《曹全碑》《九成宫》等字帖,教孩子们写字。外村也有不少家长慕名而来,送子学书。“我希望我们村能把老祖宗的书法传统发扬光大。”
  在华堂村,村民同样珍视祖先留下的“敦厚退让”的家训。相传,王羲之晚年与好友许迈外出采药,见到有户人家的弟弟为争家产居然杀害兄长,为此大为感慨。“他就想自己后代中绝对不能发生这样的事情,回到家里就留下了‘敦厚退让’的家训。”
 
我来说说( 
 
上一篇: 尤中会《翰墨述要》首发式暨书法理论研讨会在汉举行
下一篇:返回列表
 
 
 
 
 
栏目最新
 
推荐资讯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产业园区
中建国际·青北高科园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光 或于近期上市
东风风神皓瀚效果图曝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新奕炫马赫版助你“白马王子”!
春节相亲必备利器,全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蓝A」超级轻卡AMT新品正式上市
驭自由 遇美好 欧马可
 
栏目热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实习申请
烟台网 www.dzytnews.com
Email:dzytnews@163.com